手机看新闻

TA在人生巅峰时“停”下来画山水,究竟缘何?

来源:房天下 2017-12-11 13:20:00

[摘要] 公元1269年,黄公望出生于江南。

/1 /

公元1269年,黄公望出生于江南

以世俗眼光来看,他的前半生也算小有成就,从小读遍四书五经,考科举,走上仕途出入官场,在同侪中可谓出类拔萃。

不过对黄公望来说,追名逐利的前半生固然精彩,但似乎人生还有很大的价值等着他实现。而事实证明,他人生的盛宴才刚刚开始!

50岁的黄公望从官场隐退后,开始提笔研习山水画,并向赵孟頫的外甥、大画家王蒙拜师学画。

听从大师的教诲,黄公望遍访山川,游历大江。元朝至正七年,这一年黄公望整整79岁。黄公望和师弟无用,从松江游历到浙江富阳。只见江面如练、青山如黛,他决定停下来画画。面对无用师的担心,黄公望只气定闲神。

这位79岁的老叟,在富阳一住就是四年,每天渔舟唱晚,樵夫晚归,山林寂静,流水无痕都变成了他人生的注脚,遇到好景就停下来画,心随念走,身随缘走,在他截然不同的后半生里,所到之处皆为风景。

四年之后,在黄公望84岁时,被后世称为“中国十大传世名画”之一的《富春山居图》全部完成,他的一生也终于达到巅峰。

/ 2 /

50岁起笔,80岁画神作,回顾黄公望一生的转折点,或许就是从一个“停”字开始的。

“停”,有时是一种人生的智慧,是对人生节奏的把握。一个城市为了求快,就把所有的马路都开得笔直。可是不要忘记,我们如果去国家公园或古代的园林里,所有的路都是弯弯曲曲的。为什么弯曲,因为它告诉你说,你到了这个空间不要匆忙,让自己的步调放慢下来,可以绕走更大的圈子,因为这就是人生。

但是要真正找到一个“停”的人生契机,却并非易事。

在黄公望的人生里,他遇到了富春山,当在此安静下来的时候,他感受山,读天地,对话内心,对话中,可以说山川读懂了黄公望,黄公望也读懂了山川。在这副“远山长、云山乱、晓山青”的画里,他找到了整个世界,也找到了重新出发的方向。

山静尘清,宁心静气,山川或许是最宜使人忘却世俗纷扰,静观内省。黄公望遇见了富春山,何其有幸,在北仑城区不过两公里外坐落着一脉群山,留给了北仑一片让人生可以“停”下来的地方——这便是“九峰山”。

/ 3 /

“停”不是隐居避世,离群索居,而是一派内心的从容。

九峰山与城市繁华相接,却慷慨地把天地间的大美奉献给北仑人,流连九峰山之间,让人不禁停下脚步,慢慢体悟人生的大道与大美。

一如苏东坡《赤壁赋》所言:惟江上之清风,与山间之明月,耳得之而为声,目遇之而成色,取之无禁,用之不竭,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,而吾与子之所共适。

近山,入山,遇见九峰山,是北仑人之幸,也是龙湖之幸。在历经了24年、32城、超2万栋别墅修为之后的中国别墅专家——龙湖地产,携华宇集团遴址九峰山麓,带来了一座“雲峰原著”,不负山中清风明月,打造北仑人山居之所,讲述一场空间与人生的故事。

龙湖华宇·雲峰原著,墅立九峰之上,敬请期待。

免责声明:凡注明“来源:房天下”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,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;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;文中所涉面积,如无特殊说明,均为建筑面积;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,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。
0 0
大家都在看
    相关推荐
    热门推荐

    帮你找房

    • 不限
      • 鄞州
      • 海曙
      • 北仑
      • 江北
      • 镇海
      • 慈溪
      • 余姚
      • 象山
      • 奉化
      • 高新区
      • 宁海
      • 杭州湾新区
      • 其他
      • 舟山
      • 台州市
    • 不限
      • 50万以下
      • 50-80万
      • 80-100万
      • 100-120万
      • 120-150万
      • 150-200万
      • 300万以上
    •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《房天下服务协议》《房天下隐私权政策》
    相关知识
    免责声明: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,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,请谨慎核查。
   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
    Copyright ©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    Beijing SouFun Science&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.,Ltd 版权所有
  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318041 举报邮箱:jubao@fang.com